〈親子會客室〉教養孩子 先了解個性
文/李麗雲
如果父母在孩子的教養過程中,能及早認識彼此性格間有何相似與相異點,相信有更多機會讓孩子不只認同血緣關係,也能進而穩固對父母的信賴基礎。
家有青少年,通常是親子關係變緊張的開始。日前新聞報導有藝人獨生子涉嫌參與幫派組織,經常不上課,除了邀同學簽賭,更以討債方式謀利,價值觀嚴重偏差。雖然夫妻兩人在記者會中哭訴,強調自己的孩子原本單純,似乎一直沒有發現孩子的行為異常,也不太相信會犯下違法行為。
到底該如何與這個年齡的孩子相處,許多父母都將焦點放在孩子的交友狀況,或者學業成績,有的則認為孩子邁入青春期必然經歷叛逆行為,或是將偏差行為歸責為社會環境。然而,有多少人願意反躬自省,探討自己是否真的了解孩子?即便父母有心改善親子關係,但愈是想嘗試探觸孩子的內心,卻往往不得要領,甚至適得其反。
其實,從了解人的基本性格來看,孩子就像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如果父母在孩子的教養過程中,能及早認識彼此性格間有何相似與相異點,親子互動也能隨年齡的增長不斷學習改進,相信有更多機會讓孩子不只認同血緣關係,也能進而穩固對父母的信賴基礎。<日本研究>教養孩子 從血型著手
一群日本學者就堅持血型決定人的性格氣質和緣分,包括特定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舉止、談吐風度。
他們很早就針對一般所指ABO式的血型提出研究報告,認為每個人都會從父母遺傳大部分性格,而其醫學原理來自血型的判定方式,是透過一種多糖類來檢驗。此一隸屬蛋白質型副化合物的血液型物質,會穿過半透明膜與紅血球混合,為方便外觀辨識即以配對符號記述這種狀態,如AO、BO、AB、OO分別代表公平地從父母各接受一個因數。
根據這些研究歸類,各種血型的人格特質不同,例如O型人天生熱情、坦誠、善良、講義氣的特質,因此父母可以引導發展孩子較具社會正面意義的活動,例如帶著孩子參加志工,並找出可能發展的性格缺點給予調整學習。
從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會找到一段公開的影片,是日本人就血型與性格進行的兒童實驗,結果證實與一般血型性格診斷大致相符。
影片的內容很有趣,測試者拿摔破花瓶來測試4種不同血型兒童的反應:A型人愛擔心,有的看到拿起花瓶就喊著「不可以,會打碎!」待測試者演出不小心將花瓶摔破時,這群小朋友全都愣住,同時驚訝地張大眼睛和嘴巴,過一會兒才有不少人衝出教室要向老師告狀;B型人反應相當樂觀,竟能開始唱歌及露出笑容,甚至說出「都怪拖鞋」的包庇話語;O型人則充滿正義感,會嚴厲追究責任;AB型人則在花瓶打破時多數表情冷淡,原本約好不說出誰打破花瓶,後來經老師一問又立刻出賣測試者。<家長手冊>參與不干預 青春沒代溝
固然有研究證實血型與性格的關聯性,但學者也認為除了人與生俱來的氣質外,仍會受到出生、學習及外在環境的影響,因此做為現代父母就有責任參與孩子的成長學習過程。
要設法參與孩子的生活,又不會讓他有受干擾的不愉快感覺,透過血型與性格的關係,多少能提供父母教養孩子參考,或許可藉由及早發現孩子性格的特質,逐漸調整自己對孩子的管教態度。尤其當親子間互動容易發生衝突時,父母更應學習以同理心的方法轉換立場,否則等到孩子自認無法獲父母認同,卻從同儕處得到滿足,通常就在孩子就讀國、高中的青春期,極可能與父母關係漸行漸遠。
(作者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nimrza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