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的舊情人復出,怎麼辦?
文/莫齋                             
  很多情侶或夫妻最怕的,就是明明走得好好的愛情路上,忽然殺出一個程咬金。如果對手不過是路邊的無名野花或野草,至少還能稍微自我安慰地想:
  「沒關係,只是新鮮,過陣子就好了。」
  「沒關係,區區一個新交的朋友,敵不過我們多年以來的默契和感情。」
  「別想太多,我相信他/她不會背叛我,不會放棄我們對這關係的投資。他們只是當當朋友。」
  但這名第三者若是舊情人,那可就不得了了!不管他們現在有沒有一腿,這關係不僅要連根拔起,而且愈快愈好!
  在這裡莫齋想提些個人的淺見,請大家別衝動行事,參考下面這些緊急應變措施:
1. 問自己:我的不安是源於對自己沒信心?對另一半沒信心?對這關係沒信心?還是對第三者太有信心?
  當我們所珍愛的事物受到威脅時,我們會立刻採取一系列的補強措拖。通常這一串動作中,有絕大部分是用來安撫焦慮用,對於導正錯誤沒有直接的幫助。舉例來說:有的人會在備感威脅的情況下,開始嚴格監控另一半的一舉一動。他們可能再也聽不進另一半口頭與行為的再三保證,只能不斷要求對方對自己要誠實、要誠實、要誠實,卻又說不出來希望另一半怎麼做。這些試圖由控制另一半行為來控制自己的焦慮,需要非常小心的克制。因為另一半可能在剛開始會體諒你的擔憂,但在喘不過氣的情況下,你反而會逼他遠離你。比較好的方式是:先冷靜下來,爭取另一半的信任。讓另一半先對你無所不談,你自然就能知道所有事情的最新動向。如果另一半想欺騙你,再怎麼苦苦相逼,他們還是找得到方法連繫,而本來較容易看到的?上作業一旦轉到地下,你的焦慮更會無止無盡的擴大了。
2. 向另一半坦誠你的不安
  先別急著說:「好哇!他打來這通電話你沒告訴我,說!現在情形發展得如何了?我是不是已經戴綠帽子了?」或是:「嗚~我就知道她不安好心眼,沒想到你也這麼沒定性,早知道就不跟你了!」
  試著問另一半他會怎麼做:「如果今天我有個舊情人,我們在一起很多年,他忽然寫信說要和我繼續做朋友,你覺得你會怎麼處理?」這只是一個比較不具威脅的開場白,你先間接讓另一半感受到你的苦惱,接下來可以和盤拖出你的焦慮。他全神貫注中,他聽到了你的話,他知道了你的擔憂,你們有機會交換意見,他也有機會給你一些建議。仔細傾聽另一半的話,因為你可以從他的話人了解他對這種事的態度,請他主動給你一些補強措施 ( 這是他的舊情人,不是你的,你不必忙著補強,讓他去做他該做的事 )。若在一連串的討論後,你還是很不安,就向另一半尋問如何處理情緒上的問題:「我知道我們在一起也有段時間了,我也相信你會處理得很好,我沒有必要擔心什麼,但我卻還是有點受到威脅的不安全感。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這些問題和討論可以幫助你的另一半更加了解你的感覺,也讓他在經由協助你中,建立對你們關係更強的責任感。
3. 讓另一半親自出面處理問題
  這位舊情人是你另一半的朋友,若非非常情況,不要輕易露面處理問題。一來這樣會有損另一半的顏面,二來你拉低了自己的身份--如果對方真的有備而來,反而會發現你需要控制或是保護你們的關係,如此令人振奮的挑戰怎麼會不讓他鬥志激昂?更加想要介入解救被你壓榨的最愛?我的建議是:儘量表現得心無介蒂。記住,最重要的是保持溝通管道的暢通,以及讓所有作業可以輕鬆地在?面上進行。你大可和另一半說:「我也很想好好認識這個人。有機會我可以和他聊聊嗎?」然後漸漸地,用你的熱情將他拉近你。他若發現你們之間根本已經是一體,你的另一半將他給的信和電話全都主動和你分享,你甚至比他的老情人對他還好,他會看到你們真的是很適合的一對,之間再也容不下別人,反而會知難而退。
4. 試著去了解對方的來意
  舊情人開始去找舊情人,若不是拉著自己的家小來分享喜悅,十之八九是帶著一份懷舊的心情前來。而懷舊的心情,很不幸地,也許真的就是因為長年的孤單或是暫時的失意而來。在舊情人特別感到脆弱的此刻,見到你另一半被你養得白白胖胖,快樂幸福的模樣,確實有可能讓他蠻心動。所以你的不安,就某方面來說是蠻合理的。然而,你也要記得,在婚姻關係穩固的夫妻稀少的現代,很多心情沮喪的單身似乎都很容易會去找看起來很美滿的夫妻做朋友,談談心中的委屈,希望尋求到一些指引或建議。所以這個人也有極大的可能只是寂寞,想找人聊聊。不論如何,試著去做對方的朋友,讓他可以接近你,而不是什麼事都要找你的另一半。這樣做,絕對有助於降低你的焦慮感。
  又,試著將他介紹給你和你另一半共同的朋友。擴大他的交友圈有助於讓他不至於緊緊黏住你們兩人。二來多些人和他照面,將來真有什麼事祕密進行時,你會有免費的眼線幫你注意動態。
5. 保持安全距離
  不管舊情人看起來多麼安全無害,不要讓這個人深入你們之間的關係。夫妻或情侶間的事,在理想情況下,最好只和值得信賴的長輩、比較中立且尊重你們決定的朋友、甚至是與你們兩人在地緣上不是那麼近的人分享。你可以做另一半舊情人的好朋友,但別將所有的家務事都傾倒給他。畢竟,與你們互動太密切的人知道太多家務事只會徒增未來的困擾和誤會外,其次是你永遠不知道你們關係偶爾因為意見不同而變得較薄弱時,會不會變向地成為鼓勵他們「回想當年快樂時光」的助力。關於「家務事」不和旁人做太過私密的分享,是你和另一半應該先溝通好的共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nimrza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