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將在星系碰撞後被放逐至邊境
太陽系將在星系碰撞後被放逐至邊境
When Galaxies Collide, our Solar System Will Go for a Ride
 
天文學家早已知道未來我們居住的銀河系會和最近的「大」鄰居--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M31)碰撞而合併;不過,天文學家一直無法確定在這場混戰中,太陽系的命運會是如何?根據美國史密松恩天文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CfA)天文學家T.J. Cox和Avi Loeb等人的最新計算結果:這個星系碰撞事件將發生在太陽尚未演化成白矮星之前,而且當兩個星系合併之後,太陽和它的行星子民們將會被「放逐」到這個新合併星系的邊緣地帶。
  
Cox等人演算的結果,銀河系和仙女座星系將會在20億年之後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屆時從地球上觀看夜空,將從現在所看到的美麗帶狀銀河,逐漸因恆星軌道受仙女座星系強大重力而四奔的混亂景象。在那時,太陽仍舊是個核心進行氫融合反應的主序星,但已逐漸變亮,且發出的熱度足以使地球的海洋沸騰。
  
此後,仙女座星系和銀河系數度交錯;在距今50億年之後,仙女座星系和銀河系便會完全合而為一,成為一個如橄欖球狀的橢圓星系。此時的太陽已垂垂老矣,即將步入紅巨星階段,等待生命終結。屆時,整個太陽系將離新合成的星系中心約10萬光年遠--大約是現在距離銀河中心25,000光年遠的4倍距離。如果那時地球上還有人類存活,他們所看到的「夜空」將擠滿數十億顆恆星,與現在的「暗夜」感覺將全然不同。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http://cfa-www.harvard.edu/press/2007/pr200714.html, 2007.05.14, KLC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nimrza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