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評選結果
  新京報訊 (記者儲信艷)今年國務院推行的哪些政策最貼近老百姓的心?從8日開始,網友可投票評選“國務院2014年十大政策”。
  這是國務院首次就推行政策的關註度進行網絡評選。
  幸運網友可走進中南海
  簡政放權、戶籍制度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大氣污染治理……2014年,國務院陸續出台與你我息息相關的各種政策,哪些政策正在改變你的生活?哪十項政策你最關心?8日,中國政府網微博聯合新浪網和騰訊網推出“國務院2014年十大政策”評選投票。
  投票結束後,參與投票的“幸運網友”有機會走進中南海參加“粉絲見面會”。
  據悉,見面會的形式類似座談會,邀請網友對國務院政策、中國政府網微博和微信的運作提出建議。幸運網友一共10名,隨機產生。
  醫改霧霾等最受關註
  據記者統計,截至昨晚,無論是新浪還是騰訊的調查,排在關註度前5位的政策均是“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進一步簡政放權擴大改革成效”、“加強霧霾等大氣污染治理”。
  其中,“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在兩個網站的調查問卷中,均排在第一位。
  評選結束後,網友的意見將會報送國務院有關領導,提供決策參考。
  ■ 綜述

  網絡問政之路:從地方到中央
  時至今日,中國網民規模超過6億。“問政於網”越來越成為問政於民的重點和新常態。
  網絡問政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將政府要出台的意見和政策的初期想法,提前公佈出來,讓大家提意見,然後根據意見來修改。這是比較普遍的形式,比如假期調休的安排,政府都曾經在網上進行過民意調查;再就是政策在實施過程中出現了新的情況,如何修改,也會問計於民。
  另外,採納“網民留言”也是重要的網絡問政手段。目前,全國已經有96%的省份,近70%的市,45%的縣開通網民留言等方式。根據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欄目顯示的數據,目前全國網民留言辦理單位已近2000家,工作人員有五六千人。
  更高層面的網絡問政,始於2009年。當年2月28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網民在線交流。這是中國政府總理首次與網民進行實時交流,被視為一次標誌性的事件,開啟了中國式“網絡問政”的先河。
  去年10月,中國政府網微博、微信上線。
  今年,該網站進行了關於國務院政策落實督察的網絡調查。從今年3月起,開設“我向總理說句話”常設板塊。一些好的意見建議直接送到總理辦公桌。
  北京大學教授夏學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次國務院十大政策評選,說明網絡問政從地方政府層面發展到國務院的層面,“通過網絡讓人民真正當家做主。” 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原標題:“國務院十大政策”是什麼,你說了算)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nimrza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