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金華11月24日電 (見習記者 奚金燕 通訊員 慈劍鋒)12月10日,杭長高鐵將正式開通運營。24日記者獲悉,屆時,浙江金華段管內將開行G字頭高速列車54對。這意味著,緊隨滬、寧、杭等長三角重點城市的步伐,金華也將實現高鐵“公交化”密集開行,每天都有數十趟之多,將成為“高鐵時代”下浙江新的鐵路樞紐。
  看到杭長高鐵開行時刻表“終極版”,記者最大的感覺就是列車在飛。金華到杭州,目前最快的是D92次耗時1小時24分。而多數G字頭金華至杭州運行時間在四五十分鐘,其中最快的G1348次12時09分發車,12時50分到杭州東,一站直達,耗時僅41分鐘,相當於把原本來的運行時間壓縮了一半。
  杭長高鐵西頭的長沙,目前金華出發僅4趟列車,最快的是D105次,耗時6小時39分。高速列車可以比動車快一倍以上。由於停靠站點多少的關係,金華到長沙南最慢的3小時37分,最快的如G1305次、G1343次等,只需3小時09分。G1305次金華17時04分發車,經停上饒、南昌西,20時13分就到長沙了。
  再比如,到廣州這座中國南方最大的城市,現行最快的T99次,金華出發需耗時12小時55分,最慢的在18小時以上,差不多一天都在列車上了。12月10日以後,金華每天有3趟G字頭髮往廣州南,包括G1301次、G1305次、G1403次。其中,G1305次最快,僅經停上饒、南昌西、長沙南、衡陽東等4站,17時04分發車,22時53分到廣州南,僅耗時5小時49分。以目前滬昆線的速度,同時從金華出發,D字頭連長沙都還沒開到,G字頭已到廣州了。
  杭長高鐵開通後,到北京也更方便了。目前金華到北京只有一趟從溫州始發過來的K102次,耗時22小時48分,叮叮咣咣,一路漫漫長途。G字頭只需跑多少時間?答案是6小時29分。在新的運行圖中,增開北京南至江山的G45/46次1對,金華8時58分發車,15時27分抵達北京南。15時46分從北京南掉頭往回開,22時34分到金華。大半天時間,可以在金華與北京之間跑上一個來回,這樣的速度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像的。
  在最終版的時刻表中,相比北京,金華到南寧、桂林,車次就相對多一些,有上海虹橋至南寧東的G1501次、南京南至南寧東的G1503次、杭州東至南寧東的G1505次等共3趟,金華髮車時間分別為11時52分、11時01分和10時12分,到達南寧東的時間分別為21時40分、20時57分和20時10分,最短耗時9小時48分。其中,金華至桂林最短耗時7小時05分。
  12月10日之後金華與滬、寧、杭等長三角重點城市,以及中部“鐵三角”中的南昌、長沙等城市將實現G字頭高速列車“公交化”密集開行,每天都有數十趟之多,人們出行將更加便捷。以金華車務段管內杭長高鐵7時至23時的列車集中開行時段為例,金華站共91趟列車,平均每小時有5.69趟。
  據鐵路部門介紹,這僅僅是杭長高鐵的初期開行方案,由於新線剛剛投入使用,列車開行數量有所控制。在未來一年多時間內,滬昆高鐵的新晃至貴陽段、貴陽至昆明段將陸續開通。滬昆高鐵全線開通後,途經金華的G字頭列車將會更多。
  而且,南昌西、長沙南還有開往武漢、西安北、鄭州東等G字頭列車,不排除金華未來也會開行這些熱門方向的高速列車。12月10日之後,從金華到南昌中轉,前往這些大城市也是很方便的。
  不僅僅是滬昆高鐵全線開通帶來的期待,金溫鐵路擴能改造在2015年底將完成,屆時從溫州方向始發過來的G字頭、D字頭預計也會大量開行,金華在浙江僅次於杭州的鐵路樞紐地位將會更加穩固。(完)  (原標題:金華將實現高鐵“公交化”密集開行 成浙江鐵路新樞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nimrza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