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鄒漢青、通訊員楚宗山)6日,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張昌爾主持召開座談會,征求社會各界代表對我省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方案的意見建議。他強調,要認真總結我省司法實踐的成功探索,充分發揮法學資源大省的智庫優勢,集思廣益、凝聚智慧、優化完善,確保制定出既符合中央精神又體現湖北特色,可複製推廣的好方案。
  經過深入調研和充分論證,我省司法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已基本成熟,進入征求意見、完善優化階段。座談會上,法學專家、審判檢察業務專家、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等13位代表,結合各自研究領域和工作實踐,從不同角度和視野,圍繞方案的結構、原則、內容、表述等暢所欲言、熱烈討論,提出很多建設性意見建議。
  聽取發言後,張昌爾高度肯定專家學者、代表委員的發言有思想、有深度、建設性強,對進一步完善試點方案有重要指導意義,要求相關部門認真整理、研究吸收。他說,我省在司法實踐中創造出了很多好經驗,如省法院設置專業審判委員會、省檢察院推行的“小院整合”,武漢海事法院、漢江中院的跨區域管轄等,契合中央司法體制改革精神和要求,試點方案要進一步體現這些好經驗、好做法,使方案更具湖北特色。他指出,我省是法學資源大省,擁有眾多全國知名法學專家,希望各位專家學者繼續圍繞我省司法體制改革的理論與實踐問題,積極開展學術研究,充分發揮智庫作用,為法治湖北建設作更大貢獻。各部門要進一步吃透中央精神,按照有利於實現司法職業化、專業化,有利於司法去地方化、去行政化,有利於實現司法公正的目標,進一步組織研究論證,突破難點、凝聚共識,增強方案的操作性、針對性,推動試點工作穩步深入開展。
  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靜、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省司法改革和社會治理改革專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座談。
  (原標題:發揮智庫優勢 突出湖北特色 精心優化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nimrza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