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醞釀已久的公務用車改革方案16日正式出台。如何解讀這個車改方案?如何看待交通補貼上限?車改中可能出現哪些問題?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為此專訪了公車改革專家、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
  意在節約轉變“官”念
  早在2004年,葉青首次以全國人大代表身份提交公車改革建議。隨後在他參加的每次兩會上,他都就推進公車改革提出建議。
  葉青說:“公務用車制度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階段。公車私用滋生腐敗,成為反腐重地。這次車改是在中央八項規定等背景下出台的,伴隨著一場聲勢浩大的反腐行動,體現了黨中央堅定的反腐決心。”
  本次公車改革,將取消副部級以下領導幹部用車和一般公務用車;同時,將保留必要的機要通信、應急、特種專業技術用車和符合規定的一線執法執勤崗位車輛及其他車輛。
  葉青分析,車改落實後每年至少能節省1000億元開支。2003年,他由學者轉為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要求不配公車,單位每月給他一定額度車補,一年為單位節約8萬元。
  葉青認為,公車改革不是在鼓勵官員買車,而是讓官員節約可以節約的錢,儘量綠色出行,同時改變“官”念。他說,如果一個幹部遵循“3510”準則,也就是3公里內走路,5公里內騎車,10公里內地鐵或公交,不僅車補能有盈餘,身體還得到了鍛煉,官員的醫療費也會下降。
  補貼上限是最大的亮點
  公車改革方案明確,中央和國家機關補貼標準為司局級每人每月1300元、處級每人每月800元、科級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葉青認為,補貼上限是本次車改最大的亮點。他說:“此前各地車補標準不一。有的地方廳級幹部交通補貼標準為每月2990元,有的地方處級幹部交通補貼就高達3100元。這次中央把握得非常好,非常適度。”
  葉青指出,這個上限會得到全社會支持,原因有兩點:“一是適度。上限充分契合了《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中對發放交通補貼的要求;二是能得到大部分官員的支持。原先有公務車可以坐的官員,可能會持反對意見,但這畢竟是官員中的少數。90%的官員是沒有專車和公務車的,他們歡迎這樣的改革。”
  葉青說,他目前每月交通補貼1200元,完全夠用。“車子大約每10天加一次油,一次加油400元,能滿足公務需要。預計車改方案出台後,各地會視經濟財政狀況給出具體方案,上限以內的補貼基本夠用。”
  “那些認為車補不夠的官員,可能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公車私用了。除了每天上下班參加公務活動,他們還開公車去做私事。車改後,再照原來不計成本的方式開車,他們會捨不得,會感到心痛,就會被迫跟老百姓一起出行。”葉青說。
  警惕搞變通車改走樣
  “車改實施後,要警惕官員找企業家借車,把公車私用變成私車公用,滋生新的腐敗。”葉青提醒。
  他認為,借用私企車實際上是占了企業的便宜,就像商人請官員免費旅游一樣。“現在出現了個別很不好的現象,一些基層領導坐百萬元的高級越野車,一旦出事,就說是企業的,往往是一還了之。基層官員可能利用權力為企業謀取利益,這就等於受賄。”
  如何處罰這樣的“私車公用”?葉青建議,可按照所借車輛一天的市場租車價格來計算受賄金額,按照天數累積。比如帕薩特之類的車一天租金在300-400元左右。也就是說,免費借了這輛車,就相當於每天給了300-400元,視同受賄。
  葉青認為,另外一個可能出現的問題就是甩賣公車。他建議,要給車輛做專業的資產評估,把公車拍賣交給全國聯網的二手車拍賣公司。“網絡拍賣可以讓車價更合理。二手車的市場定價很成熟,有一套成熟的第三方資產評估公式可以套用,避免國有資產流失。”
  “同時還要警惕官員懶政,不能因為車改了就不會出門辦事了。對於這種懶政心理,要出台配套措施,凡是要求官員必須要到場而沒有到場的,要追究責任。”葉青說。
  最後葉青建議,要避免地方政府成立非市場化的“公車服務中心”讓政策走樣。他說,一些地方政府把各個單位的車隊和司機召集成立“公車服務中心”。這相當於政府又多了一個機構,有悖於中央精神,不利於市場經濟的發展,也應該避免。
  (原標題:車補標準“非常適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nimrza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