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時事圓桌
  李紹先 中國中東學會副會長、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
  殷 罡 中國中東學會副秘書長、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所研究員
  王林聰 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所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
  主持人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趙楊
  實習生 劉一幟
  策劃 羅彥軍
  本期嘉賓
  日前,宗教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宣佈正式建立宗教“國家”——“伊斯蘭國”,“國土”橫跨敘利亞和伊拉克,從敘北部阿勒頗省至伊東部迪亞拉省,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成為“國王”。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政府總理內奇爾萬·巴爾扎尼宣佈,該區將在數月內進行獨立公投,試圖獨立建國。伊拉克面臨一分為三的局面。而與此同時,敘利亞的內戰還處於膠著狀態,黎巴嫩也面臨分裂危險。中東局勢再陷泥潭。
  “伊斯蘭國”成立會給中東局勢帶來哪些影響?當前中東地區態勢究竟如何?中東亂象不斷的背後原因是什麼,又將走向何方?本期圓桌將為您進行分析。
  ??影響
  “伊斯蘭國”嚴重威脅周邊
  南方日報:宗教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宣佈成立哈里髮式的“伊斯蘭國”,用意為何?產生了哪些直接影響?
  殷罡:“伊斯蘭國”的建立,意圖是建立一個伊斯蘭哈里發國家的模式,該組織宣佈其頭目是“各地穆斯林的領導人”,所有人必須向他效忠。不過,根據目前各方反饋的情況來看,該國是不會被周邊國家所接受的。它對約旦和沙特王室君主體制構成了嚴重威脅。
  王林聰:“伊斯蘭國”的成立意味著極端勢力從單純實施暴力破壞行為,到謀求建立政權的轉變,也體現了其實力的大幅增長。它表明瞭中東地區的分裂正在加劇,分裂趨勢也將不斷加大。
  ??走勢
  伊三方割據走向愈發明顯
  南方日報:您怎麼研判目前中東的局勢?
  殷罡:當前伊拉克已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伊黎”建立的“伊斯蘭國”已經控制著遜尼派傳統領地;庫爾德人劃定了自己的“國界”,試圖建國;什葉派執政的巴格達政府在什葉派傳統領地寸土不讓。而目前,“伊斯蘭國”的武裝對庫爾德人和什葉派的領地沒有進犯,各方的行為實際上遵守了一定規則。這正好是1916年《賽克斯-皮科協議》之前,奧斯曼帝國東方三省的佈局。所以,我認為事實上新的勢力劃分已經形成了。
  李紹先:2011年以後,中東地區陷入了大變局,而如今的局勢進一步惡化。伊拉克當前的態勢表明,中東自一戰以後形成的版圖可能被改寫。首先,有人認為由19個教派組成的黎巴嫩有碎片化的風險;其次,敘利亞如今因為內戰而面臨瓦解的風險;此外,伊拉克庫爾德地區獨立的趨勢較難阻擋,伊拉克可能一分為三,碎片化走向愈發明顯。
  ??根源
  英法百年前劃分勢力範圍
  南方日報:中東碎片化的根源是什麼?
  殷罡:我認為根源要追溯到近百年前。一戰期間的1916年,英法簽署了《賽克斯-皮科協議》,劃分了當時的地區版圖,敘利亞、安那托利亞南部、伊拉克的摩蘇爾地區劃為法國的勢力範圍;敘利亞南部和美索不達米亞南部(現伊拉克大部分地區)為英國勢力範圍。然而這種劃分沒有遵循民族分佈的現實,因此造成了過去的百年動蕩。如今“伊斯蘭國”打破了這個邊界,事實上是對凡爾賽體系的挑戰。
  李紹先:其實當年《賽克斯-皮科協議》意圖是要劃分現在我們所說的中東最動蕩的伊凡特地區。雖然其後這一地區發生許多變動,比如法國的勢力範圍——敘利亞地區在之後分為獨立的黎巴嫩、敘利亞兩國,英國的勢力範圍則在之後獨立為伊拉克、科威特等國家。但大致形成的政治版圖依舊是按照《賽克斯-皮科協議》進行的。這些國家的國境線是人工劃定的,並不是自然的國境線。
  ??近因
  伊戰打破中東內外平衡
  南方日報:此次變局的近因是什麼?
  殷罡:談及近因,動蕩的根源來自美國發動的伊拉克戰爭打亂了地區平衡。海灣戰爭對薩達姆的打擊已經造成遜尼派力量被大大削弱,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完成了對遜尼派強人的徹底扼殺,這一切都改變了一戰之後該地區脆弱的平衡狀態。
  李紹先:中東地區的平衡結構是千百年來形成的,它有四大地緣政治力量:阿拉伯各國、波斯人的伊朗、突厥人的土耳其和猶太人的以色列。四大力量相互制衡,有時還必需外力施加影響才能平衡。2003年伊拉克戰爭把這種平衡打破了。首先是內部的平衡,儘管薩達姆統治時期,該國內部的政治結構不合理,但那麼多年來它是穩定的。當時遜尼派人口居少數,但占據國家權力金字塔頂部的位置。伊拉克戰爭後,這個金字塔倒轉了過來,什葉派掌握了國家權力。這樣,國家內部便無法平衡。從地區的層面來看,什葉派力量主政伊拉克後,伊拉克不能發揮制衡伊朗的作用,而且伊朗通過什葉派的紐帶,影響力擴展到了伊拉克,力量壯大,造成整個地區地緣政治嚴重失衡,這才導致2011年以來,地區亂局不斷。
  第二個近因是2011年開始的“阿拉伯變局”,這讓很多阿拉伯國家陷入動蕩,極端勢力趁機壯大。特別是溫和的伊斯蘭教派如穆斯林兄弟會受到打壓後,更加助長了極端勢力。
  ■相關
  俄飛行員伊拉克助陣?
  伊拉克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不斷推進攻勢,伊政府急呼“外援”。作為伊拉克最為重視的“依靠”,美國顯得頗為糾結,其對伊直接軍事援助被指為“慢且少”。
  培訓還是駕駛?
  而俄羅斯承諾提供的12架蘇-25戰機中,5架已經抵達伊拉克。俄羅斯媒體稱,隨同戰機抵達的還有俄羅斯專家,他們將幫助培訓伊拉克飛行員。
  伊拉克空軍指揮官安瓦爾·阿明說,俄羅斯戰機將很快投入打擊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戰事。美國大型新聞評論網站“野獸日報網站”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伊拉克缺乏熟練飛行員,蘇-25戰機或將由俄方人員駕駛。
  俄方人員如果駕駛戰機打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將替代伊拉克期望的“美方角色”。不過,分析人士稱,即便協助伊拉克發動空襲或提供空中力量支持,俄羅斯也不太可能正式承認。
  伊拉克空軍指揮官阿明則表示,伊拉克有經驗豐富的蘇-25戰機飛行員,戰機投入使用後,俄方人員將很快離開。
  美方正“趕工”
  美方表示,不反對伊拉克從俄方獲得戰機。“我們不反對伊拉克通過合法途徑滿足迫切的軍事需求,事實上,我們正加速援助。伊拉克過去也從多個國家買過軍事裝備,所以他們繼續這麼做對我們而言並不意外。”
  美國眼下正在“趕工”,以加速對伊交付F-16戰機和“阿帕奇”武裝直升機。陳立希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中東或陷碎片化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nimrza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