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吐一Ice-O-Matic製冰機沓10元鈔
  取2000元,拿到200張10元鈔票長春竹北買房網友微信曬的照片讓朋友們驚奇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TM機上取出的10元鈔 吉友 梁mSATA先生 供圖
  A05版
    近日,長春網友“楓葉子”在微信里曬了一沓10元人民幣,共2000元———這錢是從設計裝潢ATM機裡面取出來的!這事不太常見。真的還是假的?26日,記者進行核實。
  ■當事人講述
  ATM機支票貼現取了2000元沒想到吐出的全是10元
    25日晚,本報熱線接到一位自稱姓梁的讀者電話。他說,25日18時許,他在北亞泰大街附近的中國銀行ATM機上取2000元錢。因為經常“自助”服務,他熟練地插卡、輸入密碼、機器屏幕出現操作提示,他選擇首次取款1000元,然後等待。
    機器發出數鈔的聲音,均未發現異常。可當吐鈔口出鈔票的那一刻,梁先生驚獃了———印象中本該是10張100元的人民幣,此時竟是厚厚一沓的10元面值鈔票。愣了十幾秒鐘後,他因擔心長時間不操作被吞卡,竟忘了打印取款回單,慌亂中又開始進行第二次1000元取款,和前一次相同,還是10元面值的。打印了回執單後,他取出銀行卡,完成操作,時間定格在18時05分06秒。
    梁先生數了數遍,整整200張,全是連號。梁先生回到家馬上拍照留念,發朋友圈。他說,用了很多年ATM機,從來沒有發現ATM機可以取除了一百元的其他面值,他很想問問大家誰遇到過類似情況。很多朋友也感到非常新鮮。
    “我個人沒有任何損失,只是想知道ATM機到底有沒有這種小面值業務,求科普。”梁先生對本報記者表示。
  ■記者核實
  當場取款兩次未見10元鈔票
    記者根據梁先生提供的取款地點和取款回執信息,輾轉通過銀行方面確認:這家ATM機依附於北亞泰大街1798號中國銀行長春鐵北支行。
    記者瞭解到,長春市內多數ATM機的程序上100元面值設定是主流,偶有50元面值也只有少數銀行提供,可10元面值到底有沒有?
    另外,有沒有一種可能,即ATM機上有提示取款人希望取得的面值,而梁先生選擇的是10元面值,不是常見的百元?
    昨日,記者在15時和18時用那台ATM機取款,在過程中,記者並沒看到類似“取錢面值”比如10元、20元、50元、100元的相關提示。記者隨後兩次取款,吐出來的均是百元鈔票,
  中國銀行:
  我們的ATM機能取零錢
    同一臺機器,為什麼記者與梁先生所取的錢款面值不同?記者電話採訪了中國銀行長春鐵北支行一位李姓負責人。
    “我們的ATM機是可以取零錢的,類似10元鈔票,這是出於便民角度考慮,因為一些商戶或市民有這樣的需求。”李姓負責人表示,由於銀行外ATM機屬於所在銀行自己加鈔,每天現鈔配給不同,如26日就沒有零錢加入,所以沒取到10元鈔票是正常,通常一臺機器有N個放置鈔票處,但10元面值的鈔票只設計了一處,一天只能裝進去2萬元,其餘均為百元面值。
    也就是說,沒有取到10元面值的人民幣有兩種可能,一是在滿鈔情況下,先來的客戶取完當天額度內的10元人民幣,後來人有可能取不到。另外一種情況是,因小額人民幣配額不夠,沒有現鈔加入。梁先生取到了,說明他取錢時,機器內零鈔充足供應。
    “過去頁面上是有提示,但現在總行正在升級系統,所以就看不到10元提示,我來這個銀行都5年了,一直有這項服務。”她表示,機器默認面值是可以設定的,具體情況還需要看消費者需求,ATM在出廠設置中,是有小額鈔票出鈔設定的。
   本報記者 欒喜良
  (原標題:ATM吐一沓10元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nimrza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