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日本東電公司將開始取出福島核事故機組燃料棒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洋):據日本媒體報道,東京電力公司計劃於本月中旬從福島第一核電站4號機組內裝有使用過的燃料棒的乏燃料池中取出燃料棒。6日,東電公司向當地媒體公開了4號機組原子爐廠房內的情況。輿論就此指出,取出燃料棒的作業將意味著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反應堆封堆作業的正式開始,但這也被認為是核事故善後處理過程中最危險的作業。
  “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4號機組正在接受停機檢查,反應堆內的燃料棒都被轉移到了燃料池內,因此它是4個事故反應堆中唯一沒有發生爐心熔毀的機組,目前仍保存著1533根燃料棒。但由於從相鄰的3號機組內流入的氫氣充滿了整個機組廠房,4號機組當時也發生了氫氣爆炸,造成大半部分建築物外壁被吹飛。
  從日本媒體7日公開的畫面來看,4號機組現在被安上了一個鋼筋結構的罩子,機組廠房內的瓦礫也已經被清除乾凈,廠房上方設置了一臺起重裝置,用於弔送燃料棒及燃料容器。目前,4號機組乏燃料池內的瓦礫殘渣基本已被清理乾凈,燃料棒整齊地排列在池底。
  按照通常方法,先用起重裝置前端的鉤子將燃料棒勾起,並轉移至一種用於運輸燃料棒的鋼鐵制容器內,之後再將容器吊起,用拖車轉移到核燃料存放設施內。整個過程均在水下進行,因此不會使廠房內的輻射量出現急劇變化。但目前4號機組乏燃料池附近的輻射量大概為每小時0.13微西弗,工作人員仍需要身著防護服與面罩。並且,由於乏燃料池內的環境仍比較複雜,工作人員也需要通過目視小心翼翼地開展作業,預計這都會對作業效率產生一定的影響。
  除了廠房內的輻射情況外,這項作業還將面臨著廠房的抗震性能、燃料容器在吊起後有可能滑落、燃料池內的細小瓦礫有可能妨礙作業,以及在轉移燃料容器期間的輻射量增高等諸多難關。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負責人此前曾對媒體表示,乏燃料具有非常大的潛在危險性,在其個人看來,燃料棒取出作業似乎要比現在的核污水泄露問題更為令人擔心。
  簡單來說,一個可以容納22根燃料棒的容器重量就有91噸,轉移燃料棒需要用2到3天,再加上運送容器所需的時間就要到1周左右。可以想象,這將是一項耗時而龐大的工程。據悉,這項作業預計要到2014年年底才能夠完成。
  根據東電公司的計劃,3號機組的燃料棒取出作業預計將於2015年9月開始,1號和2號機組則需要等到2017年度。但1號至3號機組的內部情況則更為複雜,燃料堆積在反應堆容器底部,且廠房內輻射量居高不下,預計將面臨更高的作業難度。因此,東電公司將根據4號機組的實施情況再來判斷是否按計劃推進。
  日本媒體指出,這將是核事故發生後首次正式開始燃料取出作業,4號機組即將進入封堆作業3期工程中的第2期。同時,這也意味著最長可達40年的整體封堆工程將真正邁出重要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nimrzam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